Post Page Advertisement [Top]

我许久没用中文书写了,我已经对用中文书写很陌生了。

还记得可能九年多前吧,上初院的那些年,中文是必修课。庆幸的是,我只要修读一年,年底考完A水准就能把中文抛到脑后,专心的把我剩下四科给考好。我们当时候有一点抱怨,为什么要在我们这批A水准生搞新的花样。对了,两年制的初级学院(简称“初院”)是新加坡高中的种,另外还有三年制的高级中学(只有一所)。

那一年,是新的课程。把A跟AO制度废除,改为H1,H2,H3 等级别。老师们都有一点纳闷,有些原理应该被纳入课程内,却没被纳入。或者说有些课程的范围很广,有的定义不是很明确。总而言之,我们大家都在摸索。当时候还是有所谓的"三个月",那三个月好像是试读期,然你体验一下初院的生活。

摸索的当儿,我们也有不错的教师。我很幸运,我的老师们有几个是从名校来到我的初院来的。可是,当时候的我对学习的东西没太大的兴趣。也有可能是我跟不上那些在首三个月有试读期的学生吧,学习总落在他们的后面。

我的学校好像慢慢在扩大。小学时,校舍只有一个足球场的大小。中学时,有个足球场,有个篮球场,有很多设施。那到了初院更是不得了,有个体育场!人也渐渐的变越来越“大支”(福建话 “高/胖” 的形容词)。 可是在初院,朋友不是很多。一起上中学的同学全没跟我一起升上同一所初院 (我住的地方离我中学同学太远了),可能也是因为这样,少了读书的动力吧?

我还蛮喜欢初院的中文课,因为它与中学的课程截然不同。有点像是比较开放式的教学。我们上课时还记得有一堂课是学习欣赏中文流行乐。那堂课的教学好像是用梁静茹的歌。加上一个学期的功课是写博客(部落格),所以比较新鲜。

自从初二那年,就很少用中文书写了。在学校学了十二年的语言,就因为不需要再学了,连写的机会也很少了。在新加坡,我们大多”讲华语”,很少有机会能用上中文来书写。作为我的“母语”,我不敢说我对它了如指掌,只能说可能因为用词不当而导致误会的机率很渺茫罢了。

那今天写了这一段,其实想分享当时初院的求学经历,也有一部分是因为某个博客那天写了一段中文的文章,想看看自己中文的水平有没有掉。

No comments:

Bottom Ad [Post Page]

Ads by Google
| Designed by Colorlib